本欄作者保留版權,未經同意,不得轉載。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10.27.2022

珍惜 (十二妹) (10/27/22)

大海廣闊無限,因為他珍惜每一條小溪;樹葉發榮滋長,因為他珍惜每一縷陽光;群山連綿巍峨,因為他珍惜每一塊礫石。

珍惜會使生命精彩,正如海潮的大海,茂盛的綠葉和高聳之雲端的高山。

每週去超市買餸菜回家,才發現雪櫃還有上週的菜,好多時都會蔫了,有的爛了。爛菜扔掉,盡量把蔫菜整理一下,當日就煮了它。現在想來,除了給自己找藉口說記性不好外,我還是沒做到珍惜物品。記得解放後,生活艱難,連一片白菜葉都不肯隨便扔掉,對任何一個物件都極其珍惜。來到加拿大後,生活水平高了,雞鴨魚牛肉都有了,反倒開始浪費起來,經常倒掉剩菜剩飯。買衣服也是,面對滿櫃子衣服,卻總找不到一件合適的,就是對舊東西不滿意,老想買新的。問題是,新衣服穿幾次也變成舊的,再買再不滿意,周而復始。慾望無止境,追求的東西到手後,卻覺得心裡空落落的,反倒對兒時的衣服念念不忘了。那時候我們穿衣服,都是媽咪做的,反覆修補,老大穿小了,老二穿,一直到無法穿了,才剪成布用來抹機器或抹地。

現在已經不是縫縫補補又三年的時候了,但對物品的珍惜,卻是我希望找回的情懷。萬事皆有靈,人有生老病死,物品也一樣,比如食物是用來吃的,被吃掉就完成它來世的任務,找到它的歸宿,如果我讓它爛掉或把它扔了,它也沒走完生命的進程,它也會死不瞑目吧!

知足常樂,「足」中正浸透著對已有一切的珍惜。只有在珍惜中,生命的樂趣才會得到淋漓盡致的詮釋。只有在珍惜中生活才會溢滿充實。只有在珍惜中心 靈才能體會出身邊的美麗。又何必讓慾望迷住你的眼睛。

在人生的旅途中,我們會遇到許多豐富多彩的事情,它使我們開心,使我們煩惱,使我們無助,又使我們堅強。但這一切都轉瞬即逝,於是,我懂得珍惜,學會珍惜。首先我懂得珍惜親情,親人的關愛,那是世間最閃耀的珍寶;珍惜友情,朋友的友誼,猶如一泉甘露,是心靈裡的一眼清涼。

隨著時間的飛逝,我又懂得了要珍惜時間。一寸光陰一寸金,這句話誰都知道。但是,還是有些人不趁現在好好學習,欠作業,逃課,他們是在浪費時間,有句名言說得好:浪費時間等於慢性自殺。勤勞者能叫時間留下串串果實,懶惰者時間留給他們一頭白髮,兩手空空。時間一去不復返,知識不充足的我,正抓住機遇,爭分奪秒地為自己的目標,而奮鬥,時間的寶貴引導我著我去珍惜。

最後,嘴角的微笑,使我懂得了珍惜生活。人來到這世上,本來就是一種緣分,清貧的生活,舒適的生活,都只是漫漫人生路的一種享受過程,不管富貴也好,貧窮也罷,只要你懂得珍惜,懂得品味,你會發現,平凡中也有美味,平凡中也有真情。微笑地對自己所過的每一天,你會發現,生活會因你而變得精彩!細微之中你將懂得愛護某些東西,珍惜某些東西,認識到事物的美好。

我懂得了珍惜,不為別的,就為沒白來這世界一趟,學會了珍惜,不為別的,就為心中那一份感激。

人的一生,其實很短很短,在世上能遇到人與事,都是一種緣,都要懂得珍惜。珍惜家人,朋友,珍惜一草一木,珍惜每一個生命。

珍惜自己擁有的一切,讓我們的人生煥發光彩!








4 comments:

  1. 活在當下,珍惜眼前,開開心心度過每一天。

    ReplyDelete
  2. 時間,這個古靈精怪的小精靈,總是在你不經意偷偷溜走。常常認為人生的路還很漫長,偶爾回過頭來,才發現早已望不見起點。
    讓我們去珍惜一分一秒,努力從今天開始。

    ReplyDelete
  3. 珍惜人生每一天,

    珍惜今世這份緣。
    謝謝分享!

    ReplyDelete
  4. 人在年少时常常不会珍惜身边的一切人和事,認為錯过了今天,明天可以重来。但流年似水,轉瞬即逝,失去了的再也挽不回。所以应该好好珍惜目前,活在当下!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