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欄作者保留版權,未經同意,不得轉載。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12.19.2020

果子百味人生 (12/19/20)


中國人常說的一句話「苦盡甘來」,那是個希望。

從前的中國,太多苦難日子,所以人人都希望有甘來的一天。我們可以覺得甘來,但苦是否盡,但未必盡然,要記著從前的苦,盼望未來的甘。同樣地,苦與甜,令人有想到先苦後甜,這是很多中國人的另一性格,在他們的心目中,先苦總比先甜好,因為人人都希望往後的日子是甜多於苦。

今時今日的人,對甘苦的看法已經不一樣了,先苦後甜的定義可能也改變了。不需要有臥薪嘗膽的自我激勵,但也要有種在逆境中求存的凖備。

記得小時候,看到一種果子圓滾滾,好像小棗子,酸梅子,果子可愛,心想應該很好吃吧!但為何大人都說是「苦楝」呢!那麼好看的果子難道是苦的嗎?我便嚐了一口,結果,那苦澀讓我餘生都牢牢記住了苦楝子的模樣。我平生第一次知道,外表好看的東西未見得就是甜美的。以後的日子,偶爾見到或聽人提到苦楝,我都會忍不住皺眉頭,那苦澀味道似乎已經深深刻在味蕾上。


隨著年齡的增長,我知道苦楝子其實是味良藥,良藥苦口,雖然苦,本質卻是好。我對苦楝子的認知,從開始的喜愛,好奇,到後來的苦澀,迴避,再到現在的欣賞與喜悅。跟著年歳的積累,百味苦楝子在我心裡繞了一圈,又回到了最初的原點。生活教給我們,不能以外表的美麗判定好壞,也不必因味道的苦澀而保持距離。世間萬物都不是表面那麼簡單,一切都有其肯後更深的內涵,有待於我們一點點發現。


上午在家忙到累了,想吃水果,看到姐姐剛買回來的桃子,很新鮮,讓人看著就有食慾。我洗了一個,一邊吃一邊看電視。我以為挑子會很甜,但一口下去,只覺得酸。人不可貌相,水果也是,看著這麼誘人的桃子,吃起來卻是酸的。不過,味道再不理想,也是水果,總不能浪費扔掉,還是將就著吃吧!

挑子一半是紅色的,一半還有些發青,我咬的那一半是有些青色的。我下意識地轉了轉桃子,又嚐了一口紅色那半的味道,是甜的。同一個挑子,居然有兩種味道?我以為是自己的錯覺,又分別嚐了一口,的確,一半酸,一半甜。

這下倒好了,吃酸的那邊時,心裏會有希望,因為吃完味道差的,剩下的可都是甜的了。只是,吃了一口酸澀的桃子,便不想吃了,我又轉而去吃口甜的那半。但心想,如若只挑選好吃的吃,那難吃的會越來越不想吃,所以,就交替進行一口甜,一口酸的吃法。



這吃挑子的過程真是滑稽,但挑子是一個整體,如若不想浪費,也只能這樣吃了。最終把整個挑子吃完,既嚐到甘甜,也沒逃過酸澀。心想:這不就是生活嗎?一半酸,一半甜,一半艱辛,一半希望,一切交融到一起,躲不過,逃不掉。也許我們能做的,便是在經歷艱辛時心懐希望,在享受甘甜時不忘還會有艱辛。只有這樣,在面對順境,逆境時才能坦然,經得起風雨,享得了歡樂吧!


下星期就是聖誕節,十二妺在此祝各位網友和朋友們:

聖誕快樂,身體健康平安,一切安好!

Wish you all Merry Christmas and Happy New Year!

Stay Safe and stay Healthy !




4 comments:

  1. 讚!百味人生。
    一年容易又聖誕,疫情下一齐嚟过不一樣的節目。
    祝身體健康,聖誕快樂。

    ReplyDelete
  2. 人生路途上迷失,拼搏,成功和失敗。工作上有成就,擁有健康和長壽,愉快的家庭生活,志同道合的朋友和衣食無憂的歲月,
    慢慢品嚐百味人生,心滿意足矣。
    ㊗️十二妹聖誕快樂,身體健康,平安,一切如意,順利。
    謝謝分享!

    ReplyDelete
  3. 謝謝分享!
    Merry Christmas and Happy Year!

    ReplyDelete
  4. 2020 年真的可以讓人深深的體会百分百的百味人生。許多行業本来高高在上,門庭若市;却因为疫情的影响而一下子跌入低谷。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