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欄作者保留版權,未經同意,不得轉載。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1.26.2021

獻給我的老同學 (01/27/21)

一個月前,從一位金花悉知,有位學妹在面書成立了開明學校校友會,我兩人就上面書搜尋,就和主辦人學妹聯絡了,原來她是我們一位舊同學的妹妹。

我們發佈中學畢業相後,有很多回應,全是相片的同學,還有老師,簡直太棒了!這位學妺非常熱心,神通廣大,後生可畏啊!謝謝妳學妺!

這平台提供聯絡開明學校的校友,分享彼此近況和懷念過去當年讀書的趣事⋯⋯。


在初中畢業後,各散東西。一轉眼,便是四十多年了!久別重逢,少不免回首當年,細訴人生!

我們當中,很多同學都變得大不同,我們不再年輕,還經過從投奔怒海,異地求存的人生階段,實在不易啊!對人生多了頓悟…

一班舊同學網上一聚,妳一句,她一句,說過痛快。無情的歳月磨平了我們年輕的稜角,也拉近了昔日的分岐。經歷人生百態後,更會珍惜年輕時的那份友情。

盡管學生時代已一去不返,但記憶卻是美麗而雋永的。像一杯甘醇的美酒一樣,佛潤著我的心靈。同窗情懐常相伴,別夢依稀,青春不老。

有位同學說:當年曾被某男生,用言語欺凌她,令她蒙上不愉快的陰影,幾十年後,她的心靈仍未能療癒,無法釋懷和放下! !

我很體會她的感受,因我也曾被同事欺凌過,日日既聽,令到我工作不能集中,精神快崩潰了,好彩,當時有令一位同事勸說:不要管她說什麼,你問心無愧就好了啦!她這人完全無人品的。我亦不會和她嘈吵,只向經理投訴過,但停了一天,第二天又來了。我常對自己說:出來社會做事,是求財,不是求氣。忍忍忍吧!最後我還是選擇轉工。心靈和耳朵才得安寧。

言語欺凌,是這個世上最狠的利器,它傷人不見血,它害人不用刀。它如一把利劍直插心臟,讓人痛的撕心裂肺,讓人瞬間就能崩潰。

嘴巴,是用來吃飯的,不是用來亂說話的。語言,是用來交流的,不是用來傷人的。也許你無心,但話出口,即入耳,一入耳,便入心。好話別人記不住,惡語傷人心上留。所謂:「風過留聲,話過留痛啊」!傷人最深的永遠是語言。

願這同學能放下吧!讓不開心的事情隨風飄走吧!

幾十個春秋,轉瞬間已飄忽遠去,留給我們已不年輕的身影,和那開始有些蹣跚的足跡。同學們,在餘下的人生歲月裡,願大家相互照應,一路歡聲,一路笑語。

歲月可以改變我們的容顔,無法改變我們的同學情。雖然,歲月無情,青春靚麗漸去,但是在我心裡,美麗依舊如初,即使兩鬂霜白,卻也是風情萬種,笑顏回眸,當年魅力依舊。

時光匆匆,一晃而過。人生在風風雨雨中穿行,轉眼間,我們已是六望之年呢!告別了曾經的風華歲月,歷經滄桑,不論我們如何感嘆,我們已不再年輕,所以,我們不再爭,看淡得失,現階段最要緊是放鬆心情,健康才是首要,是嗎?

成功也罷,失敗也罷,終究我們的人生和許多成功者的人生,以及失敗者的人生,一樣已爬到了山頂。山高山低也到了一覽眾山小的年齡了,欣賞完風光後也刻到了下山的曰子了。上山容易,下山難,年輕時我們陽光的活著,六十了,我們也應該陽光地生活,沒有誰一輩子都青春,也沒有誰一輩子不會老去。這個年齡了,沒有什麼放下放不下的,春去了夏天會來,天也塌不了。

有詩歌歌詞道出:當時間流逝,撫心緬懷往昔之際,是值得我們紀念和珍惜的,就是友情的寶貴:暗示了無論過往成就了甚麼大事,或業績如何彪炳, 最值得舉杯慶祝的是,念及舊日的老交情。

的確,友誼對我們真的很重要。社會學家指出,比起與家人的關係,朋友的關係對我們的心理健康,影響更加重大。


紐約時報報導,越來越多專家著重硏究,友誼對人的身體和心理健康所扮演的重要角色。朋友眾多的老人家,生存機會比朋友稀少的老人家多出二成多;瑞典的硏究則發現,擁有幾個良朋益友的中年男子,面對冠狀動脈心臟病時,有更大的生存率⋯朋友之間互相鼓勵,互相以慈爰的心去交往,就如馨香的油和良藥般滋潤人心,使人心𣈱快。

無論歳月如何變遷,願我們的友誼天長地久⋯友誼萬歳!身體健康!



6 comments:

  1. 十二妹,好棒喔!幾十年後的老同學,都聯絡到,真替你開心。
    你們應該舉杯暢飲同聲歌頌,友誼地久天長,友誼萬歳!!

    ReplyDelete
  2. 十二妹,恭喜恭喜!
    舉杯共飲,同声齐唱,友誼地久天長...
    Cheer.

    ReplyDelete
  3. 同學情誼,校園点滴,往事難忘.不能忘!

    ReplyDelete
  4. 讚!讚!
    人過六十,最好的活法就是笑對人生,是最高的智慧,也是對前半生奔波勞累最好的回報。

    ReplyDelete
  5. 各位網友和朋友們:多謝大家支持與鼓勵,我會努力,加油啊!寫多些文章與大家分享!謝謝大家!

    ReplyDelete
  6. 同学/ 朋友的情谊可以使人感到不再孤单,可以令世界充满笑声,更像冬天里的陽光温暖你的心灵。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