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欄作者保留版權,未經同意,不得轉載。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11.25.2021

三葉草 (十二妹) (11/24/21)

 三葉草是多年生草植物,一般只有三片小葉子,葉形呈心形狀,葉心較深色的部分亦是心形。很多人都喜歡三葉草,特別是年輕的男女孩,在臥室或者書房擺放一盆三葉草,觀賞效果不比其他的綠色植物差,三瓣心形的復葉也是一種獨特的美。

三片葉草的每片葉子都有著不同的意義,當中包含了人生蔓寐以求的:健康(Health),真愛(Love) 和名譽(Glory), 倘若同時擁有這三寶,那就是幸運了。

三葉草世界各地均有裁培。主要分佈在溫帶至熱帶地區,並在濕潤草地,河岸,路邊呈半自生狀態。

三葉草味道酸甜,清熱解毒功能。外用治跌打損傷等。

其實三葉草應該有很多種類的,因為只有三葉總稱為「三葉草」。

葉子為心形圖案,味道酸酸的,所以它也有別稱是「酸酸草」或「酢醬草」。


我記得多年前,約了二家朋友一齊到郊外玩樂,她們的孩子發現了有三葉草,就採了三葉草放嘴裡吃,成班孩子都跟著吃,吃得津津有味。我的朋友擔心草葉的衞生情況,在野外生長的草,沒有清冼過,吃到肚子裡肯定不好,立刻叫孩子們到小溪洗乾淨再吃。朋友說:之前也擔心這草是否有毒,不能吃的,但上網查過,是可以吃的,酸酸的,味道不錯啊!還再三催我嚐嚐,我拿了一片放嘴裡,一嚼居然是驚喜。難怪孩子們喜歡,三葉草完全沒有草腥味,倒是像酸味的糖果,酸得純正,爽口。我向朋友説:嘗嘗味道即可,不要吃太多,亂吃是會導致不良後果的。朋友也認同,立刻叫孩子們不要吃太多了。

我之前一直堅持不要嘗試,帶著各種擔心,顧慮,誤解等,我排斥了很久。倒是孩子們想都不想就嘗試了。記得小時候會覺得父母親頑固,不認同我們小孩子的做法。現在自己反而覺得頑固了,難以接受孩子的嘗試。

時光輪廻,給我們每個人都帶來思考。生活經驗的積累,豐富了我們的知識儲備,也無意中造成偏見,只有不固執己見,勇於嘗試新事物,才會有新的發現吧!


3 comments:

  1. 我後園好似有三葉草,但不肯定,等明年留意,好多時都當雜草拔了它就算.
    謝謝分享!

    ReplyDelete
  2. 活在世上,應該什麼事物都要嘗試過,人生就不會白過了!

    ReplyDelete
  3. 十二妹的文章詪我开拓了視野,增加了見闻。原来三葉草是幸福的象徵。謝谢分享!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