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欄作者保留版權,未經同意,不得轉載。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10.30.2021

孔雀 (十二妹) (10/29/21)

不記得有多久我沒有去過動物園了,趁天氣不冷,與家人一日遊動物園。這次亦看不到孔雀開屏。我只知孔雀羽毛很美,有多種彩色,動作又特別優雅,行走起來像在跳舞,開屛的時候,那便是舞蹈的高潮,美麗得到極致。

雖然看不到孔雀開屏,但我們望著孔雀,很自然地你一句,我一句說起孔雀的形態與特徵。

孔雀是人們十分熟悉的鳥類,全世界共有兩種孔雀:藍孔雀和綠孔雀。提起孔雀,自然想到開屏。但凡親眼看到孔雀開屏的人,都會折服於大自然巧奪天工的造化,驚嘆世上竟然會有如此美麗的大尾巴。

雖然雄孔雀的超級大尾巴看上去華麗無比,但在自然界𥚃,它拖著這麼一個大尾巴,也確實有些累贅,行動實在不方便啊!而且太招眼目,很容易被天敵發現。但時至今日,雄孔雀依然能夠地生存,這樣看來,這個大「尾巴」的益處該超過它帶來的弊端,或者說至少不會影響孔雀家族的正常繁衍生息。

雄孔雀有個「大尾巴」,只不過是它有超級延長的“尾上覆羽”,若它開屏時,走到它身後就會看到雄孔雀真正的尾巴,在尾屏中心靠下的位置,還有一個鵝毛扇樣子的“襯裙”,這才是雄孔雀真正的尾巴。

原來孔雀開屏是有季節的。孔雀開屏是鳥類的一種求偶表現,每年四五月生殖季節到來時,雄孔雀常將尾羽高高竪起,寬寬地展開,絢麗奪目。䧳孔雀則根據雄孔雀羽屏的艷麗程度來選擇交配。妹妹說:孔雀開屏是吸引䧳孔雀之外,也是保護自己。但至於為什麼能保護自己,我並沒有多想過。在孔雀的大尾屏上,我們可以看到五色金翠綫紋,其中散佈著許多近似圓形的一隻隻眼眼,然後抖動它“沙沙”作響,很多的眼狀班隨之亂動起來,小動物畏懼誤會以為是多眼的怪獸,自然就嚇跑了。我聽了這個解釋,忍不住笑出聲。在我眼裡,從來沒有把孔雀當作什麼怪獸,也沒有把孔雀尾巴的花紋當成眼睛。經過妹妹提示,我再去端詳,發現那花紋的確和眼睛長得很像。這樣説來,或許孔雀真有點多眼怪獸的模樣。


把孔雀看成怪獸,對我而言,是顛覆性的認知。從前只看到孔雀的美麗,尢其尾巴上那些圓形的花紋,十分別緻的,像一朶朶小花。而現在換個角度看,那些小花瞬間成了可怕的眼睛,還讓旁觀者退而卻歩。美麗與可怕之間,原來並沒有距離,視覺一變,兩者便互換了,

或許,眼睛看到什麼,真的取決於我們的內心。我沒將孔雀視為威脅,只覺得它們可愛,所以沒有發現它們尾巴上的花紋像眼睛。而小動物則不同,要考慮自身安全,還要獲取獵物,看到孔雀尾巴上的花紋,就會誤以為是眼睛。

如此,我們帶著美好的心境去看待這個世界,應是會看到更多的美麗吧⋯⋯

我們都知道,孔雀有著「百鳥之王」的稱號,也是中國文化中吉祥之鳥鳳凰的原型。

孔雀已有多個國家盡快採取保護措施,不是孔雀很可能將滅絕了。




4 comments:

  1. 孔雀如此知名,自然和它華麗的羽毛,驕傲的身姿是分不開的。
    我也沒有缘看到孔雀開屏,現知道了。
    謝謝分享!

    ReplyDelete
  2. 咿呀!咿呀!咿呀!孔雀的叫聲超級刺耳,很難聽.

    ReplyDelete
  3. 在小學時侯,看到孔雀開屏,感覺很多眼 睛盯著你,有些恐怖!

    ReplyDelete
  4. 我对孔雀的認識不多,只知道它是高貴,吉祥的象徵。尤其是是麗奪目的尾屏更加备受人们的青睐!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