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欄作者保留版權,未經同意,不得轉載。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9.05.2023

人與狗狗 (十二妹) (08/30/23)

相信大家都聽過「狗是人類最好的朋友」這句話。

狗狗也是很重感情,懂情感,通人性的動物,是忠誠的象徵,狗狗隻為永遠忠於主人,牠不會攀比,不嫌貧苦,如果牠認定是你,只要給牠一口吃,哪怕是一口粥,一口清水牠都跟著你,保護你,陪伴你。

養狗的人深有感觸。狗狗對主人感情是忠貞不渝,説實話自己的兒女或家人都會有高興或煩惱你的時候,但狗狗永遠不會,每天傍晚五點就守在客廳門等待主人回家,有時主人才入前園,牠就起來搖尾巴(牠睡在狗床)歡迎主人回家,樸到主人懷裡,尾巴不停的搖,嘴裡還不停的發出撒嬌聲;舔你的臉等,真有一日不見如隔三秋之感,此時主人感到莫大的幸福和滿足感,我敢說世界任何人或動物都做不到。因為人一生會有很多朋友和親人,有很多愛,但是狗狗一生只有主人,也只愛主人。

多年前,我看了一套電影「一條狗的使命」以小狗貝利的視角講述了一個溫馨感人的故事。貝利陪伴第一個主人小男孩伊森長大成人,自己卻漸漸老去,離開了伊森。雖然經歷生命的輪回,但貝利的記憶還在,最後貝利再次與伊森相遇,並幫助伊森重獲幸福。


寵物狗與家庭成員之間建立的感情紐帶並不會隨著時間的流逝而改變。那麼寵物狗為什麼能與人類相親相愛?牠們與人類的親密關係是天生的還是後天培養的?這要從狗的馴化説起。

狗是從哪裏來?科學家利用現代基因技術,將狗的祖先銷定在了東亞灰狼身上:狗是由狼馴化原來的。根據化石等考古學証據推斷,狗被人類馴化的年代非常久遠,大約在1.4萬年到1.2萬年前。這意味著狗的起源也許和人的起源同樣古老,當智人開始探索世界的時候,就與狗狗建立了親密的關係。

狗的馴化是人和狗雙方互相選擇的結果。狗的祖先在人類生活圈附近生活,逐漸被人餵養,避免了像其他野獸那樣經常食不果腹的局面。而人類也獲得了狗的幫助:機警的狗能發現人無法察覺的危險,又能幫助人捕獲我們無法獨自應付的獵物。

我們經常看到狗與主人感情似海的報導,比如主人去世,忠犬守在墓前不願離去,牠的認定與執著,往往超越人與人 的情感。而「一條狗的使命」中,貝利的生命輸回了三次,但仍然找到了主人,也令人不勝唏噓啊!很多人也許有疑問,狗為何會與人建立這麼深的感情呢?甚至,比起與同類相處,狗似乎更喜歡和人類相處?這種親密現象的發生,並不是因為狗聰明和通人性,實際上,那些“不黏人”的狗的智商要比親近人的狗更高。

隨著科技的發展,很多狗已經不再擔負看家護院,狩獵追逐的職責了,牠們更多的是作為寵物陪伴人類。而寵物狗之可以願意親近人類,原因一點也不複雜——這是人工選擇的結果。通過人工選育,人們逐漸淘汰了那些“不聽話”的狗,只有“乖狗狗”才能作為親本繁殖下去,所以,寵物狗和人類親近是由基因決定的,也可以説牠們是天性就是親近人類的。不過,即使是被選擇出來的寵物狗,在牠們生命最初的幾個月,如果不與人類接觸,錯過了與人類建立親密關係的窗口期,長大後也還是會與人類疏遠的。

狗的天性經常啃咬東西,喜歡追逐雞,鴨,兔子等小動物。我們不能對牠試圖用皮肉之苦糾正牠們的行為,更不能將狗拋棄!我們應該做的是用嚴肅的語氣告訢牠這是不對,到專門店買給狗可撕咬的玩具,每日都帶狗狗戶外運動,讓狗狗的精力得到釋放,才是既不壓抑狗的天性,又能保住家具的兩全之策。

無論是養狗之人或是愛狗之人,總會把狗狗視為家人,幾乎把他們當成了真人,而且許多人都說:「我相信他聽懂我說的話」,「我覺得他知道我在想什麼」。長久以來,狗狗存在於人類社會之中,比其他動物更具存在感,更能與人類互動。

狗雖然不會笑,但當牠們看到我們的微笑時,仍然知道那意味著什麼。

𠖥物狗的確帶給人許多寶貴與歡樂的時光。

狗狗讓我們的生活更快樂,更健康。


6 comments:

  1. 愛狗的人越來越多。愛狗不愛兒,養了寵物狗,便 代替了養兒育女。

    ReplyDelete
  2. 家中的寵物狗如親人,又如親生子女,為主人帶來無比歡樂,主人閒時又可以帶牠們出外溜玩,到公園跑跳追球,不亦樂乎。

    ReplyDelete
  3. 狗兒的確可愛,我養了二隻小狗,還打算養隻大狼狗嘛!

    ReplyDelete
  4. 雖然狗狗可愛,但我不會養,因帶牠看獸醫很貴啊!

    ReplyDelete
  5. 我自小便與狗狗共處,一起成長,每次眼見狗兒反應靈活敏捷,嗅覺特別靈敏,但視覺清哳度只有20/70。通常狗兒有病,就是牠的眼睛了。

    ReplyDelete
  6. 我家不只養🐶,还有貓呢,可熱鬧得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