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欄作者保留版權,未經同意,不得轉載。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4.27.2022

咖啡 (十二妹) (04/26/22)


咖啡:是采經過烘焙過程的咖啡豆(咖啡屬植物的種子),所制冲泡的飲料。咖啡是人類社會流行範圍最為廣泛的飲料之一,也是重要經濟作物,其為全球期貨貿易額度第二高(最高為石油)。

在世界各地,人們越來越愛喝咖啡。隨之而來的「咖啡文化」,充滿生活的每個時刻。無論在家裏,還是在辦公室,或是各種社交場合,人們都在品着咖啡,它逐漸與時尚,現代生活,工作和体閒娛樂聯擊在一起。

認識咖啡是在我讀中學的時候,考試期間,讀到昏頭昏腦的一天,叔叔泡了一壺咖啡,四溢的香氣把我引出書房,喝下我生平第一杯咖啡。

那直衝腦門的香,再加上糖,奶精的助陣,讓我既驚又喜,世上怎麼有這麼香甜濃苦的東西啊!咖啡粉混和著乳白糖粉,奶精,熱水一衡香氣瞬間竄出,一盞喜悅的燈從心中亮起。

從此,「咖啡」兩個字開始吸引我的目光,隨時追尋著商店貨架上擺放的一盒盒隨手包,一罐罐三合一咖啡粉,渴望咖啡迷醉的苦甜滋味,再一次讓我絕倒。縱然第一次驚奇乍現的美味,在往後很少出現,但我還是滿心期待,一次又一次的失落,並沒有讓我放棄,反而緊緊追 尋著記憶中的奇香異味,在通往咖啡的無數道路上奔馳。

咖啡因有強烈的苦味,刺激中樞神經系統,心臟和呼吸系統。適量的咖啡因亦可減輕肌肉疲勞,促進消化液分泌,由於它會促進腎臟機能,有利尿作用,邦助體內將多餘的納離子排出體外。但攝取過多會導致咖啡中毒。

真的就只是單純的尋香而來,隱藏在香氣粉末中的咖啡因,對我來說不太起作用,那個孤燈苦讀的年代,咖啡因根本無法提振我的精神,即使兩杯濃香入喉,還是止不住我滿滿的睡意。所以咖啡對我只能提香不能提神,可是我還是一步步誤入咖啡魔法叢林中,一想起那個「香」就莫名的愉悅。我上了咖啡的癮,沒有吃早餐沒關係,咖啡一定要喝,才覺得好像幸福無限,人間苦難轉眼過去。

那段為咖啡沉迷的日子,我又認識了咖啡豆,它當然好喝過的即溶咖啡粉和奶精冲泡出來的咖啡。我又陷入買咖啡豆狂熱,不顧一切地索求,渴求著還有更奇絕的咖啡,在遠處的高峰等著我。

直到反式脂肪酸的風險,被當時的媒體大量突顯出來,我才發現自己每次潻加在咖啡裡的奶精,奶球都有致命的風險,而且連來糖粉都不是健康的食物,被咖啡迷得神顛倒的我,這才猛然回神,可是我真的不知道,把奶精,奶球都去進垃圾桶後,我還能喝咖啡嗎?我應該問自己,我真的愛咖啡嗎?咖啡豆磨成粉後,直接濾出來的純苦夾著濃香咖啡,真的是我的最愛嗎?如今,每天早晨泡出的第一杯咖啡,不再有糖與奶精的華麗裝飾了,只是一杯最真實的黑色咖啡,我還會繼續喝下去嗎?咖啡的原來面目就是苦和香融合的黑色液體,即使咖啡專家說其中有巧克力的香,核桃的甜,水果的酸,要我去把這些味道喝出來還真不容易呀!

幾經掙扎,終於明白,必須和咖啡平靜地分手了。平凡無奇的我,只能過淡泊的咖啡人生,不必去苦苦追求世間奇絕的咖啡了,就在家喝點原味黑苦咖啡,若受不了那苦就加點鮮奶,喝一杯咖啡香氣的營養飲品吧!

6 comments:

  1. 踏入社會工作後,我亦上了咖啡癮,在外用餐,一定找有咖啡的餐廳,餐點不是重點,咖啡才是主角,就這樣過著無時無刻被咖啡圍困的生活。

    ReplyDelete
  2. 咖啡有誰不愛呢?簡 直又愛又恨!謝謝 分享!

    ReplyDelete
  3. I love cappuccino and flavored coffee.

    ReplyDelete
  4. 早年在原居地我繼承父業,經營生熟咖啡買賣。每天早上及午後兩點至三點之前,喝一杯咖啡對身體有益。加點鮮奶是不會傷害到胃。可加代糖也可不加,但不要加白糖或練奶。年青人可以每日喝三杯,不要超出三杯。午後過了三時,就不要喝了,不然會難於入眠呢!心水 於墨爾本。

    ReplyDelete
  5. 我也是咖啡的忠实擁躉。咖啡有一定的营养成分,可以提神,消除疲劳,有保健医療的作用。适量的用度絕对是有益身心的健康飲品。

    ReplyDelete
  6. 多謝各位朋友與綱友們的支持。咖啡人人都愛呀!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