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欄作者保留版權,未經同意,不得轉載。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8.27.2021

漫步走出好心情 (十二妹) (08/27/21)

漫走步行屬於保建運動,例如膳後步行可助燃燒熱量,降低血糖,然而美國科學家還發現,漫步走時如能保持正向思維,思想及心理上暫時放下擔憂及不快情緒,可助提升心肺及肌力,更有利促進大腦的認知功能。

我喜歡漫步走,一到夏天,我每天總會到公園走至少半小時的路,雖然是自己走自己的,卻總會不期然出現一些競爭者,挑戰者,或自己腳痕去挑戰別人,將散步變成競步,不亦樂乎。遇到一些冇得鬥的強者,那隻有食塵了,乖乖放漫腳步,最好玩就是碰到老對手,只要一碰上也不打話,腳下自然加速,唉!老皮老骨還要爭意氣,真係冇得救。

在公園鬥快要有一些策略,當你盯住個對手和他競爭,第一件事就是不要過他頭,只是緊緊的跟住他,他快你和他一樣快,保持在兩步距離,這是進可攻退可守的策略,又是心理戰的開始。當你怎樣加速也擺脫不了後面那個吊靴鬼時,壓力會愈來愈大,會出現心浮氣躁好不耐煩,做吊靴鬼那個卻是在玩弄前面那人,要氣死競爭者,就在最後一段極速過他頭,由出口走了。

昨天又見到她,這個老對手,看她年紀大概都有七十歳了,每次見她都是如飛行走,有時她也會放漫腳步和我平衡前進,但因疫情還存在,人與人之間最好保持距離,我停下腳步,她應該明白我的意思吧!最好各有各步行,請不要打擾她人。

漫步最好選擇戶外,公園或湖邊的路段最合適之選。去一個比較安靜平和的環境,並呼吸到新鮮空氣時,能有助大腦放鬆,平復,而且在散步時,我們有空間可做到靜觀,亦即是把自己放空。將日常急忙的工作放下,把緊張生活節奏放漫,思緒從日常生活慢慢分開,轉到散步時當下的環境,感受週邊的鳥語花香,湖邊波浪,或夏日微風,從而達到減輕焦慮,減少鬱躁的減壓效果。

精神專科醫生指,漫步雖非高效的帶氣運動,卻是適合任何年齡人士,又隨時隨地都可以進行的簡單運動。步行可改善血液運行情況,使血管放鬆,從而降低血液壓力,有助降血壓及減患心臟病風險。同時血液循環加快可使人體釋放腎上腺素,有助提升精神。長者則可通過散步,增強身體各項機能如強健骨骼,提供免疫系統及強化心臓等。

醫生也說,適量的散步,其實對於受失眠困擾人士都有一定幫助。睡眠不佳,會增加憂慮情緒,睡眠情況愈差,情緒愈低落,形成惡性循環。我們可嘗試通過散步來消耗白天的能量,從而改善睡眠質素。


多做運動,伸展筋骨,放鬆一下,所帶來的好處甚多,之前也提過身體透過運動腦部產生安多芬,令人體自身產生快樂的感覺在日常生活中朝氣勃勃,在工作上頭腦亦更清晰。所以我很喜歡善用午膳的時間在外面行十分鐘,冬天只能行走廊或行樓梯級,一來令身體及頭腦放鬆,使下午工作時頭腦更敏捷,思維更清晰

多運動亦能夠保持身體健康,減少患病的機會,不論對自己或家人來說,都是一個雙贏的局面。其運動也可以達到同樣的效果,只要堅持而行就能親身感受運動帶來的好處。

將運動轉化成為生活一部分,保持身心健康快樂。



3 comments:

  1. 運動對身體是好的,但自己要有恆心毅力與決心和魄力才見到成果的。
    我也是喜歡慢步行,黃昏後的公園也不錯的。
    謝謝分享!

    ReplyDelete
  2. 做多點運動, 保持身體健康,每人都想,但毅力與魄力,總是欠佳!十二妹,我非常偑服妳的恆心呀!讚!

    ReplyDelete
  3. 我漫歩歩行兼作為運動的習慣已经堅持廿多年了,每日如是,風雨不改。希望人人都可以了解歩行的好處,保持身與心的健康!

    ReplyDelete